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主題學習】52週的人脈計畫

  • 五分鐘摘要!建立人際網絡,成為商場領袖!只有大約29%的企業有效經營人脈,這非常可惜。學會好好經營人脈,就可以更妥善服務既有客戶,還可以更快速爭取到新客戶。要趕上經營商業人脈的腳步就要投入時間,每週都去學習如何將經營人脈的工作整合到日常營運之中。一年下來,等到你一步步實行52項人脈經營策略之後,就更能善用人脈,為你的事業在未來創造出新的收入來源。
  • 召募口碑行銷團隊
    現在你已經清楚界定出理想客戶的類型,下一步則必須建立為他們量身訂做的行銷團隊,藉以接觸這類客戶。召募時得精心挑選人才,由具備活力與熱忱、能夠幫你推動經營人脈活動的成員組成堅強團隊。理想上,口碑行銷團隊的成員要具備下列條件:
    會定期與理想客戶互動;
    非常了解你並信任你;
    受到高度敬重,因此具有影響力;
    有親自接觸你商品的經驗。

    在建立口碑行銷團隊時,要設法妥善結合不同社交性格的人。試著納入:
    推廣大使——對你的商品具有熱忱的人;
    企業主——能夠成為其他人典範的人;
    使徒——在某種能力上特別擅長的人;
    有力人士——意見會廣泛受到敬重的人
  • 建立人脈資料庫
    在經過一段期間之後,會很難記清楚誰曾經幫助你讓事業成長、他們曾做過哪些事,以及他們本身的需求有哪些。不要光倚賴自己的記憶,應該要建立資料庫來追蹤這些資訊,並供未來使用。
    利用任何一種資料庫、顧客關係管理軟體或其他你熟悉的系統,用來建立你的人脈資料庫,然後開始記錄各種資訊。應該包括的細項有:
    哪些顧客對你感到滿意;
    有哪些職業的人會定期與你的顧客互動;
    誰曾幫你引薦,而引薦的結果又如何。
    誰幫助你建立人脈,以及他們是如何協助的。
  • 運用現有的網路資源
    網路上充滿各種在線上拓展人脈的機會和系統。利用這星期的時間去探索網路人脈社群,並申請為會員。在商業方面最受歡迎的3項資源:
    LinkedIn.com
    Ecademy.com
    Ryze.com

  • 要善用這些網路資源,就必須:
    加入一個或多個線上人脈社群;
    建立自己的部落格或撰寫電子快報;
    為事業製作一份以電子郵件寄送的快報;

    在經營人脈時要熟悉這類網站的規矩並加以運用;
    設法建立網友對你的信任。
    《大師輕鬆讀》中英對照佳句摘錄
    “Great networkers move their business forward, but they don’t do it alone. Great networkers have a plan, work to expand their network, go the extra mile, know how to get the most value for their time, communicate their messages effectively, become the experts, capture their best stories, and do what others don’t want to do. Great networkers don’t need to do much selling because many people come to them, ready to buy.” —Ivan Misner & Michelle Donovan
    卓越的人脈高手會推動自己的事業向前邁進,但不會全憑一自之力;他們會訂定計畫、努力拓展人脈、加倍努力、了解如何讓自己的時間發揮最大價值、有效傳達自己的訴求、成為專家、善用最有宣傳效果的故事,並且做其他人不想做的事;卓越的人脈高手也不太需要推銷,因為很多人會主動上門,準備掏錢購買。」——明思納 & 唐納凡

    本文章由大師輕鬆讀提供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主題學習】打敗惰性3方法,從「平凡」變「超凡」

  • 逆境商數AQ,指的是人面對困局時的反應,就像IQ一樣有高有低,面對困局時,有人從此一蹶不振、怨天尤人;有些人則是試著改變自己,重新出發;本專題中介紹的吳美君、謝美慶、賈伯斯、布蘭森等4位,正是以高AQ突破逆境的最好例子,他們都是在經歷一連串的打擊,幾近絕望之時,走出泥沼展開新生活;而他們所展現的逆境商數,相當值得借鏡與學習。
  • 暢銷書作家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在《異數》(Outliers;時報出版)一書中指出:「人們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並非天資超人一等,而是持續不斷地努力,只要經過1萬小時的錘鍊,任何人都能從平凡變成超凡。」
  • 人的基本能力其實沒有多大差異,想和別人拉開差距,唯一的方法就是孜孜不倦地學習。《每天只要30分鐘》作者古市幸雄針對「學習成果」,提出了如下方程式:
    成果=教材或服務的品質×集中力×時間2+過去的累積
    「時間的平方」(時間2)是影響學習最大的因素,只要能輸入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增加學習量,就能拉開與別人的差距,因此若能養成每日學習的習慣,即使一天只有30分鐘,在「時間複利」的效應下,也終能將勝過他人,邁向卓越。
  • 不過,養成學習的「持續力」卻是難事,往往一開始發憤圖強、著手展開嶄新的學習計畫,沒幾天就覺得厭煩懶散,於是不了了之,始終停留在「下決心要改變」的3分鐘熱度循環。想打敗學習惰性,古式幸雄提出了3個方法:
  • 1.預先備妥隔天學習計畫與內容
    前一晚先預做準備,例如將隔天打算閱讀的書先放在桌上,或是將閱讀大綱寫在紙上;即使只是一個簡單概念,也稱得上是預備。這個動作最重要的意義不是學習本身,而是培養「準備的習慣」,如此就能驅動自己「開始」。
  • 2.慢慢改變習慣
    不要妄想從今起每天提早2小時起床學習,改變太激烈就容易疲乏,放棄之心便油然而生。最好是從30分鐘開始,並維持數個月之後,再慢慢延長到60分鐘,甚至90分鐘。一切以「循序漸進」為重,畢竟習慣的培養有賴時間,而非追求速成。
  • 3.找出能帶動自己的強烈動機
    持續不輟的關鍵在於「動機」,要養成持續力,就得找出強烈的動機。然而,人是對「自己」寬容的動物,尤其當學習的利弊都是由「自己」承擔時,每天努力的動力很容易被惰性打敗。
  • 因此,想打破這種這困境,就不能只仰賴一己之力重要人,而需要「士的帶動」。例如,當別人一起參與時,就能發揮鼓勵與監督的力量,讓自己在榮譽感與羞恥心的驅動之下,逼迫自己咬緊牙關度過怠惰期。
    古市幸雄表示,「開始」總是最難的,能突破開始學習時的初期倦怠,就等於推開「持續」的大門。而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一件事只要能持續21天,就會養成習慣。」(取材自《每天早上只要30分鐘》,大田出版。)
    本文章由經理人月刊提供。整理.撰文/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