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主題學習】7商機教你興趣變黃金

  • 五分鐘摘要!從你的熱愛中找到新出路!想要將個人的志向和興趣,轉變成夠自己過好日子的豐厚收入,最重要的是,找到哪些活動會讓你達到「心流狀態」,也就是你在從事哪些活動時會全神貫注,渾然不覺時間過了多久或周遭發生什麼事情?而當你對所做的事情抱持熱忱,就能找到有創意的方法,將個人特色注入平凡事物中,這也將開拓出龐大的新商機。
  • 把志趣變成財富的方法:
    1.開發最有利可圖的微型市場
    反向操作也能讓你大獲其利,也就是把現有的市場縮小成專注於某一個有高度獲利空間的利基市場。比方說,有位滿腔抱負的藝術家難以將作品在較大的市場上銷售,於是和釀酒廠接洽並與他們締結夥伴關係。她為葡萄酒莊作畫,並在品酒室銷售她的作品。這對雙方都有利,藝術家賣出更多作品,而酒莊也樂見顧客把等於是廣告的畫,當作藝術品釘在家裡牆上展示。其他人耳聞這個成功案例後,這位藝術家也就開始指導其他藝術家,並且針對有興趣複製她的方法的人舉辦行銷研討會。
  • 要找到規模較小但有利可圖的微型市場,關鍵就是要注意你要在哪裡做才能有奇貨可居的效果。尤其,在你的目標市場中,志趣要能帶來下列效益:
  • 差異化——也就是說你能推出獨特的商品。如果你能加進其他人所不能及的特點,就能創造極高的價值。
  • 渴求——也就是說大家都想要你的商品。如果你的商品獨一無二,又能在大家購買意願最高的時候滿足他們的需求,那麼大家自然爭先恐後搶購
  • 價格合適的產品——也就是以市場行情來說大家買得起又合理的產品。如果你很精明,你甚至可以考慮推出不同價位的產品版本,那樣會大幅拓展你的潛在市場規模。
  • 2.善用同好社群的需求
    對某件事有興趣或熱中的人,都喜歡跟氣味相投的人相處。因為各種共同興趣應運而生的社群,也相當常見。這些社群可能是實體的,也可能是在線上的;可能非常有組織,也可能很隨興。
  • 協助社群成立和茁壯,是你可以好好把握的大商機。假如你擔任社群的催生者、創辦者或主事者的角色,那麼你不僅能充分追求自己的志趣,還可以藉此獲利。可能的作法如下:
    你或許可以設立部落格,讓它成為你志趣的「官方發言管道」。你可以貼文提出問題,邀請讀者提供意見。身為部落格格主,你可以向那些想要獲取你專業知識的讀者收取諮詢費用。你可以提供收費的訓練課程;可以在部落格上刊登付費廣告;也可以透過部落格號召有興趣的人登記參加你舉辦的年度集會。如果你的部落格是以讀者非常熱中的事情為主題,因此每天可以吸引到許多人閱讀,就有各式各樣的方法可以賺錢。
    你或許可以成立具高度價值的同好網絡,讓大家可以互相聯繫、分享資源並加強專業知識。舉辦座談會、提供訓練課程,或者在大家互相接觸並合力進行專案時收取媒合費用,都是可以賺錢的方法。你也可以舉辦收費的入門訓練、活動和會議等,甚至可以把教材匯集成冊來銷售。如果你能夠建立起這樣的專業網絡,找到企業來贊助這個社群也無不可能。
    3.方便別人去從事你的志趣
    幸運的話,你可能會在自己熱中的領域裡面,找到產品和服務上的落差。這些落差會以各種方式出現:
    市面上可以購買到服務或產品的方式只限於少數幾種,只要能夠運用不同方式的提供商品,就可以把握這個商機。
    可能在某些地方,有眾多急切的使用者無法直接向製造商買到產品或服務,如果你能開拓銷售點,這會是相當可觀的商機。

    《大師輕鬆讀》中英對照佳句摘錄
    “Your work is going to fill a large part of your life, and the only way to be truly satisfied is to do what you believe is great work. And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Steve Jobs, 2005 Stanford Commencement 「工作會占去你生活一大部分,而要獲得真正的充實感,唯一的方法就是去做你認為了不起的事。要做到了不起的事唯一之道就是要愛上自己做的事情。」——史蒂夫‧賈伯斯 2005年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