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夢想成真的10層檢視

  實現夢想,從現實出發!有夢最美。然而,要讓夢想成真,必須先檢視以下問題:
方法-- 「我有沒有具體策略可用來實現夢想?」:
令人驚訝的是,竟然有那麼多人徒有夢想,卻從來不努力設法去加以實現。要實現夢想,就必須找到策略讓自己可以達成理想。然而,光是坐著等待仙女現身,拉你一把,算不上是策略。
要擬出策略來完成夢想,可以循著SECURE公式來做思考:
S 清楚說明你的想法
你的立意為何、最終目標為何,以及過程中會有哪些挑戰。釐清這幾點之後,就可以開始設法構思要採取哪些步驟,讓自己從目前的狀況,達到未來的目標。
E 檢驗自己的行動
因為夢想與一廂情願的差別,就在於你每天的作為。要達成夢想,必須每天都去做些跟夢想有關的事情。要注意的是,你的行動是否有效果。長期成功的祕訣,就在於你每天的行事曆裡頭。要確認自己每天都有做到對的事情。
C 要考慮所有的選項
看看是否應該修改計畫。要成功,總是必須隨機應變,這從來就不是精確的科學。要做好該做的事,可能會有更好、更省力的方法。在思考時要懂得變通,而且如果有更好的方法可以達到你想要的結果,就要勇於改弦易轍。
U 善用你所有的資源
最好還能用上還沒取得的資源。每一個夢想都需要資源。檢視自己現有的資產,想想還需要哪些其他的資源。結合所有的資源,然後跟那些能夠提供你所欠缺資源的人洽談。
R 排除所有非必要的事物
好讓你可以專心一意完成夢想。遠大的夢想總是要付出代價,要完成夢想,必須付出所有的努力。把非必要的事物從日常例行公事中清除掉,減輕負擔,才能向前邁進。
E 擁抱你的挑戰
勇於正面迎戰。通往每一個夢想的途中,一定充滿了各種挑戰。這就是人生,我們無可迴避,只能做好準備。要把一時的挫折與失敗當作朋友,而不是敵人,學習從失敗中得到進步。失敗了,就加以檢討,並從中得到教訓。你應該抱持的心態是,如果非得犯錯,那就做好犯一次錯的準備,但拒絕重蹈覆轍。學到經驗,然後向前邁進。
代價-- 「老實說,我願意為了完成夢想而付出代價嗎?」:
每個夢想都必須付出代價,而且你一定會發現:
真正的代價會比你當初預測的還要高;
要付出代價的時機會比你預期的還要早;
你將不會只付出一次代價,因為會有出乎意料的發展和挑戰;
你遲早必須想想,實現夢想的代價是否會高過夢想的價值。
夢想的代價非常多樣,不過幾乎每個夢想都會要付出下列3種代價:
1. 你會要承受重要人士的批評
也就是你敬重的人,他們會真誠告訴你,你在無意之間誤入歧途了。這些人是出於善意,但是他們並沒有掌握你的實際狀況。你要做好心理準備,不受他們的意見所左右,繼續追求你的夢想。
2. 你必須要克服恐懼
當你跨出舒適圈,去挑戰極限,這是無可避免的。你必須勇於做新的嘗試,即使這些嘗試可能行不通,還是要嘗試。
3. 你必須不畏艱辛
即使其他人都在休息,你還是要持續不懈。這其中有種非常直接的相互關係,那就是:除非你付諸行動,否則夢想永遠不會實現。你必須付出充分的努力做到該做的事,必須竭盡全力去追求成功。
只有你才能夠回答代價的問題,從這個問題可以看出有沒有決心。要放棄現在所擁有的,去走一條新的、希望是更好的路,一定需要很大的勇氣。要完成夢想,你必須下定決心,而且儘管你經歷了種種的艱辛,也不保證你會實現夢想。事實上,仔細想想,唯一能保證的事情是,如果你什麼也不做,不願意付出代價,一定無法完成夢想。
本文章由大師輕鬆讀提供更精采內容請見下期週報或第334期《大師輕鬆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