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主題學習~打破規則闖事業

  • 17個反向操作的事業觀!
  • 人都喜歡從活動中找出成功法則,希望靠著遵循這些法則,得到他們想要的成果,然而,幾乎在所有的領域中,這些法則都變成純粹是在陳述一般觀念,如果你和一般觀念反其道而行,所能得到的成就其實會比只是跟隨大眾還要更高。追根究柢,你其實只需要知道1項規則:規則就是用來打破的。想要擁有充滿成就和享受的人生,一般觀念根本就沒有幫助。你一定要勇於當個特立獨行的人、走自己的路、看透傳統觀念的窠臼,然後反其道而行。
  • 靠創意產生的獲利,一點也比不上就目前可行的商品加以改良
    創意真的不是在商場成功的必要條件,而且有時甚至會減損你的成功機會。把已經被市場接受的商品做得再好一點,是創造了最多財富的方式。
  • 世界上最受矚目的創意產業就是娛樂業,然而這個產業產出的商品卻很少是原創的,而只是一而再、再而三在不同的場景,重複成功的情節和主題。例如:
    《星際大戰》就是在外太空上演的西部片;
    《摩登家庭》是把《摩登原始人》放到未來;
    《Mork and Mindy》就是《外星人報到》的重製;
    《邁阿密風雲》是MTV加上電視影集《警察實錄》。
  • 如果一個對於本身的創意感到自豪的產業,都如此複製過去的成功模式,你為什麼不有樣學樣?
  • 想出新產品構想的創意者,有時會落入一種陷阱,誤以為自己的構想本身就具有價值。事實上,募資、尋找製造商和經銷商,以及盡一切努力發展出事業將產品商品化這些平凡、世俗的過程,才是真正創造出價值的原因。當產品經過生產和研發、市場定位、市場測試、證明其發展性,並帶來成果,構想才具有實際價值。這和從無到有研發出產品比起來,需要耗費更多沒有創意而且世俗的力氣。
  • 你得到的投資建議,其實可能比完全沒有建議還要糟
    幾乎在任何領域,你都可以找到一群專家,在市場走向、執行方法等幾乎一切議題上,看法都互相矛盾。因此你要自立自強,你的推斷跟其他任何人的一樣有道理。
  • 當你去研究投資圈,你會很快就會發現群眾總是慢了一步,而最成功的投資者,通常都是持續朝著和當下投資趨勢相反的方向操作。換句話說,當個反其道而行的投資者,總是能賺到錢。
  • 媒體總是聚焦在目前當紅的產品,也就是當前受到歡迎的事物。同時,很多非常成功的人士卻默默地埋頭耕耘那些非常乏味、平凡的事業,或是大家認為將近黃昏或是將消失的產業。他們知道,重新經營老舊的事業,通常會比經營全新的事業,更能創造出新的財富。
    舉例來說,有很多公司發現,最好是持續投資於成功的節目,而不是去開創之前不曾嘗試的全新節目。
  • 大企業會基於同樣的理由去分析既有品牌,試圖從中找出新的潛在機會。
  • 錯,顧客並非永遠都是對的,要謹記這一點
    在你付出一定的努力,設法讓顧客滿意之後,你應該認清自己不可能永遠成功做到,然後繼續向前邁進。事實上,定期把不適合的顧客從你的顧客群之中剔除,是很合理的,因為這樣才有餘力讓更多顧客滿意,他們會為你帶來更多生意。
  • 如果你竭盡全力,只為了讓所有碰巧買了你產品或服務的顧客滿意,那麼你的生意會大受影響。在大多數狀況下,你的事業吸引到什麼樣的顧客,會比吸引到多少顧客更為重要
    不要替你的產品或服務做廣告,而是要針對你希望訴求的特定顧客或客戶做廣告。換句話說,你應該確切鎖定自己最能妥善服務的顧客。要盡量準確鎖定有影響力的顧客,並且避開那些會造成麻煩的顧客。
  • 在你滿意的顧客之中,最好要有令人欽佩的人士或企業,這會大大提升你公司的名聲和信譽,效果其實遠勝過擁有大量的顧客。試著找出10家以上你希望爭取成為顧客的企業,然後思考如何做到。
  • 大多數人都很熟悉80∕20法則,這就是說你獲利的80%,通常是來自於20%的顧客。反之亦然,80%的客訴,通常是來自於20%的顧客。因此,要找出有效的方法剔除掉這20%的顧客,然後用經過策略挑選、更合適的顧客來取代。
    本文章由大師輕鬆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