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從公營事業的年終獎金高談起!

  • 公營事業不理金融風暴,還是坐領高年終獎金,中油、台電、健保巨額虧損,但卻是政策問題,與經營無關。到底其年終獎金是怎麼計算?儘管民間觀感不佳,還是依照其內規辦理。執政團隊、民意代表只是碰到質疑,推給政策或作秀一番,不會深究!
  • 若虧損只是一時或未嚴重到倒閉,能拖就拖,或尋求由消費者(民眾)負擔,因為是國內獨佔事業,雖有坐領高薪之不合理情況,也只有民營化能解決。政策干預會糢糊焦點,製造未爆蛋,等到事態嚴重,政府不得不救,問題又擴延到銀行,銀行出問題形成金融風暴,又影響經濟。這就是民主政治資本主義,歐美是這樣,台灣也有這個影子。
  • 民進黨執政八年,陳水扁貪腐、官商勾結,民代綁椿建設,錯誤或巨額虧損投資,數之不盡。擋不住台商西進,經濟發展被中共超越,錯失全球化的經濟亟機。
  • 國民黨執政改善兩岸關係,為時已晚,不見績效。又碰上世界金融風暴,執政團隊反應遲鈍,治國無方?至少沒有民間企業靈活。先是股市、房市崩跌,油價、物價上漲;緊接著金融、外銷產業又受大衝擊,民營企業倒閉、裁員暴發失業潮,引發內需產業倒閉潮,這一切來得又猛又快!
  • 馬政府驚醒,一連串減稅紓困政策,國家赤字大幅攀升,又要擴大內需提升經濟。只是企業接不到訂單、民眾失業潮 嚴重,年關又到,一大批企業咬牙苦撐,過不過得了年關!
  • 幾時經濟落底反彈?總統說第二季誰都不信!中共又大幅調降匯率引發匯率大戰,民眾關心的是生計,失業問題絕對優先!失業補助、創造工作機會、職訓、消費卷、擴大內需公共建設,救得了經濟?何時失業問題能解?
  • 拭目以待吧!該不是資本主義、民主政治走到了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