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裕隆移動價值鏈之企業改造研討

裕隆集團面對汽車產業的強大競爭徹底檢討尋找自身在汽車產業之定位,發現客戶未被滿足的潛在需求,提出移動價值鍊,創造服務的新價值。

移動價值鍊包括移動工具~傳統汽車的價值;移動過程的需求如道路救援、衛星導航、道路指引、超速警示、路況指引、防盜保全等。移動目的則提供消費者食衣住行育樂的全方位服務:含csc客戶服務、代訂服務、景點播報、車主簡訊、生活資訊等。簡言之,行動價值鍊是以滿足汽車駕駛者在移動過程的潛在需求,在移動目的上則搶先滿足客戶行動商務之需求,將汽車之價值作功能性的延伸。

而以歷經多年研究成功的TOBE系統,讓移動價值鍊得以具體實踐,在客戶滿意度及業績成長都有具体成果。

可是衛星定位系統GPS卻在各大汽車体系廣被應用,對TOBE系統造成威脅,緊接而來的還有G3.5行動商務之挑戰。

我要說的是往往有創業者或企業改造者看好未來產業的趨勢,而展開創業或企業改造行動。記得某投資大師說過:他在評估一個企業是否值得投資是根據四大原則,即不可取代的核心競爭力、成功的商業運轉模式、企業具備良好的教育訓練、財務規劃是否完善!

而創業者或企業改造者,往往沒有作好五力分析,競爭者往往會推出類似功能產品如GPS挑戰TOBE,前者之功能可能沒有TOBE系統完整,但它卻可以安裝在更多廠牌汽車,功能少了移動目的功能,這比較難達成的功能,可以視為藍海策略嗎?行動商務分段達成可能更有利於裕隆企業之經營。

一個經營者有遠見,給企業願景是好事。但要達成願景,建立成功的商業模式,是需要時間的,願景越大,配套之措施越多,達成目標的時間越長,風險越大,遭逢競爭機率越多,有這種經驗的企業我想比比皆是。核心技術可藉由專利保護 ,但類似技術卻是難於預防。

由於能源危機汽車業面臨寒冬,加上經濟不景氣消費緊縮。行動商務藉由TOBE把它跟汽車產業綁在一起在台灣是不利於推展的。汽車相關週邊產業對裕隆公司在目前是一項負擔,如果把它開放給旅遊業共享其服務,並與裕隆專用3.5G手機作結合;TOBE是否可分解成GPS+裕隆3.5G
手機。這是不是可以為裕隆公司解套?

另外消費者潛在需求或稱之消費者妥協,需經由4P;電子商務則須經由想要、能要,而形成購買者行為,這種種技巧,都是行銷企劃者之專業,並須相關單位之共同研討與配合執行。個人淺見,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