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從供應鍊研討到協同商務

企業的e化從ERP奠基,發展到上下游產業整個供應鍊管理,即所謂SCM。但時至今日全球化、產業資訊化、電子化,SCM已不足於在產業環境變化快速,產品生命週期縮短,生存競爭更激烈,協同商務因應而生。

它可以將客製化研發、製造、採購、物流、資訊流等複雜系统作整合,以降低成本,有效提昇企業回應消費需求的能力。

本章我们以雄獅旅遊之案例了解商務協同規劃實況,也學習到交易成本裡論是決定企業面對競爭應採內部整合(多角化經營)或與外部企業分工(專精本業)之決策工具。面對背包客之旅由趨勢,推出對應商品滿足其需求,把市場作大,是個好策略。

此外電子供應鍊研討,政府的ABCDE計劃了解,好多內容........。

資訊化、網路化使這個世界起了大變化,激烈變動的世界,是機會?是挑戰?人類創造了科技,使我们生活如此忙碌。慢活的聲浪,成了人類舒壓的出口。這個世界為何這麼多元、有趣又茅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