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九份一日遊


  • 上了好多課,要結業了,這幾天心情有點悶,今天與妻走一趟與我淵源頗深的九份。
  • 一來探望居住九份的姨媽,二來看看許久不見的九份山城觀光發展的現況,難得跟太太拋開一切,enjoy 假期旅遊之樂。
  •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九份老街一向是旅遊重點,走到老街人潮還是不少,雖然是嚴重不景氣。
  • 在老街我欣賞著很多有創意的商品,也有一些道地九份文化的呈現,混雜在一起,但卻自然形成一個九份旅遊景點新文化。有基隆山的山景也有基隆碼頭延伸的海景之美,都是小商店沒有大企業的影子,卻有很多至少目前相當成功的小生意,印證了陳志祥老師在大企業中找小機會的觀點。
  • 沉迷在逛街之樂,一樣的街道,不同的店卻也有業績差很多的,我用心觀察感受之間的差別。
  • 走完老街,也到了姨媽家。與母親最親的姨媽,自媽過世後失去了老人家互吐心聲的對像。雖然老人家子孫滿堂,子女個個孝順,但都在台北發展。老人家卻選擇大多數時間獨居山城,與老鄰居為鄰。
  • 前去探望卻發現老人家也有獨居的落寞,真該多關心她,至少電話閒聊。想起從小與姨媽相處的一幕幕,真該即時珍惜這一世情。還有好多媽媽淵源甚深的親戚、長輩,我這身為長子的,再怎麼忙也該找機會探望即時關懷,這些看著我長大有共同回憶的長輩。姨媽說連兄弟下輩子還有緣再是兄弟嗎?真是發人深省,忙碌一生,卻是緣起緣滅,人生無常啊!
  • 結束這一趟九份之旅,我幡然醒悟:人應該認清現實,看透人生,不要活在過去的回憶,受過去習性影響而不自知。樂觀看人世,現在能做什麼,有什麼因緣,就努力去做,我沒有猶豫的權力,不要好大喜功,隨順因緣,盡人事聽天命,欣然接受自然的結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