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集會遊行法改採報備制?

  • 陳雲林圍城事件後,台北出現了學生靜坐運動,訴求是修改集會遊行法,改採報備制、沒有禁止集會遊行區,還要國安局長、警政署長為陳雲林事件下台,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道歉。此事件漸漫延至台灣各地,11/16還作全台學生團体串連,此事件謂之藍草莓運動。
  • 馬英九總統在今天回應,他一向支持集遊法採報備制,在他擔任台北市長任內集會遊行申請只有0.23%不准,而且是24HR內核准。他一路走來都支持集會遊行法改採報備制,不會在他執政後就反對,只是在1106圍陳事件後後,民意反對和贊成修法的比例變成二比一,因為暴力讓民眾對集遊法的改革趨於保守。
  • 馬英九說,集遊法絕不是不能修,立法院內政委員已安排審查相關條例草案,而且要辦公聽會,也會邀請靜坐學生來參加,他希望以立法院為舞台,邀請大家一起來討論修法的問題。
    馬英九強調,他支持集遊法改報備制,且如果修法改採報備制後,不但可以減少警察行政處分的負擔,也可以做到警民合作高度自制 。
  • 馬總統強調集會遊行法重點不在申請制或報備制,而是不能訴諸暴力!
  • 早在學生靜坐運動發生不久,總統府發言人就邀請學生派代表參與修法討論,有位學生代表接受訪問說,重點是警政署長、國安局長未下台。言下之意,遊行暴力罪在馬政府。
  • 咬著馬總統支持集會遊行法報備制政見,將它與街頭暴力包裹,製造爭端,還真是高招。支持者到底看清礎了嗎?反對者就不要上當去造成衝突就對了!
  • 民進黨擅長街頭群眾運動,經過這次陳雲林事件,民調大傷。
  • 跑出這群無釐頭學生運動,且看後事如何發展!
  • 民主國家需要有具民主素養的人民,台灣統獨、藍綠色彩對立嚴重,影響了民主之正常發展,不過厭惡暴力的絕對佔大多數。問題是台灣媒体喜歡報導的卻是少數負面爭端,影響臺灣形象,這也是台灣的問題。